听力课堂
健康百科
 您的位置:首页 > 听力课堂> 健康百科
如何利用家庭情境进行康复训练
作者:神州鸿声助听器  更新时间:2017/12/20 10:23:43

家庭康复的重要性

父母是孩子一生中的关键人物。父母的态度直接影响孩子的康复效果。家长不只是让孩子学习聆听和说话,还要为孩子建立温馨的家庭氛围,丰富的日常活动,使孩子的语言康复自然、有趣,同时要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培养积极、阳光、自信的性格,为快乐一生打下坚实基础。这些亲情只有父母才能给予,任何人无法替代。

父母不但要保证孩子的语言学习是在轻松有意义的环境下与关爱他的人互动,还要坚持记录孩子的康复状况,将有价值的信息反馈给老师,以便老师了解孩子在家中自然状态下的状况(这种自然的互动,自然的交流非常重要,最能代表孩子的实际康复进度),更科学地制定下一步康复目标。

父母和孩子的相处时间最长,孩子的一日生活基本掌控在父母手中,父母可以为孩子提供多种经历。参观动物园、去海滩嬉戏玩耍、去农村、游乐场、爬山、观看木偶剧、制作水果拼盘、榨果汁,这样丰富的活动对扩展孩子的语言尤为重要,这也是家庭康复的重要环节,是孩子了解世界的有效途径。

实际生活中的丰富情境

语言来源于生活,只有创设丰富的生活情境才能有丰富的语言。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语言康复训练的契机无处不在,任何一种场景我们都可以利用,为孩子的语言康复服务。

比如:穿衣服、进餐、入睡、散步、逛超市、做家务、准备外出用品等等。如果再细致地划分,我们还可能涉及到摆放餐具、碗勺的一一对应;摆放椅子;收拾餐具、清理餐桌;叠衣服、晾衣服、洗衣服、倒洗衣液;将果酱涂抹到面包片上;将牛奶倒入杯子中;清洗玩具;丢垃圾;帮忙将超市买回来的东西归位,分类摆放;擦皮鞋等等。这些真实的生活情景是我们每天都有可能发生的事情,也是重要的教育资源。

这些来源于孩子的日常生活的活动,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也是最容易接受的活动。我们可以通过生活中频繁出现的情景及其情景中出现的语言鼓励孩子在自然、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聆听和说话。在轻松有意义的环境下,与我们的互动是孩子学习语言的最好的机会,更能获得良好的康复效果,发展出自然的、丰富的语言。

如何根据情境写家庭康复训练计划

根据情境写家庭康复训练计划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了解这些生活情境中所隐藏的教育价值,有哪些丰富的词汇可以运用,有哪些目标可以放在生活情境中完成,简单地说就是我们要根据孩子的开机时间、聆听时间、聆听经验来确定我们怎么更好的利用生活中的教育资源。

首先,要清晰认识作为家长在孩子康复道路上的重要性。我们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要了解孩子的肢体语言。其次在制定目标时,要有康复老师给出的大目标做参照,然后我们再将目标细化到生活情境的方方面面,制定出听能目标、理解性语言目标、言语目标,表达性语言目标等。比如在开机的最初阶段,我们就可以给孩子说简单的短语,在使用拟声词的同时,注意搜集使用宝宝在日常生活中和游戏中出现的简单短语。如,梳梳梳,梳梳头;倒倒倒,倒出来;爬爬爬,爬过来。这些短语包含了不同的词汇,例如名词、动词。学会辨识、理解并使用这些词汇是语言康复的重要一步。

如何利用实际生活情境进行康复训练

孩子在有意义的情境中学习语言,可以让语言康复更自然更富有情趣。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设计一些场景。

比如:当小手、衣服、桌面等弄湿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拍几张照片(比如:已弄湿的衣服、桌子;拿布擦一擦、擦干净了等不同的情景),当活动结束时,和孩子一起收拾并使用相关短语“哦,好湿喔!”“sh–水湿湿的!”“帮忙擦一擦!”擦桌子、帮孩子洗手、洗胳膊时,就重复地使用这些短语。指着弄湿的手、衣服(比如:手湿湿的,好湿喔;擦一擦,没有湿湿的)也可重复这些描述性短语。生活场景和照片的同时使用,能更好的帮助孩子理解相关语言,打好坚实的听能基础。

比如:洗、晾衣服的场景。一旦衣服洗干净,我们可以让孩子一起参与“分类”的游戏,根据是谁的衣服进行分类。如果家庭成员不在家,可以用他们的照片来替代,在分类衣服时,举起每件衣服说 “这是妈妈的/爸爸的。”也可以示范“这是爸爸的衣服。”(把爸爸的衣服放在爸爸的照片下方)。再拿另一件衣服和孩子说“这是谁的衣服啊?”(请停顿等待孩子的反应)孩子很有可能会以“手势”去表达,比如:拿着笔指着爸爸,家长可以帮孩子说出来:“对的,是爸爸的,是爸爸的衣服,给爸爸。也有可能孩子会有指着家人的照片或者跑去找这个家人等不同反应,我们都应该用语言去描述孩子的行为。

再如:利用家居用品进行训练。

——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说“这是爸爸的椅子。”、“这是我/(宝宝的名字)的椅子。”

——床:“这是宝宝的床。”“这是妈妈的床。”

——衣服:“是宝宝的衣服,给宝宝穿。”

——鞋:“谁的鞋子?爸爸的,这是爸爸的鞋子。”

诸如这样的生活活动,每天都会发生。这样不断重复的经验,对于孩子语言的学习会有很大的帮助,在重复的活动中,我们语言的丰富扩展,可以帮助孩子更容易学习新的语言。这样的重复策略对于孩子来说尤为重要。

训练中的指导性原则及技巧

1.使用短语和简单句。

在初级阶段使用短语和简单句非常重要。短语和简单句是基础,保证孩子在我们这获得的不是一个一个的单词而是完整的句子。比如,当孩子要打开盖子,我们应该说“把盖子打开”而不是“打开”。如果我们觉得给孩子输入的语言越短,孩子越容易理解,那就大错特错了。使用短语和简单句可以给孩子传达更有用的信息,另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句子中更多的使用声学信息。

2.使用重复策略。

重复是口语发展早期使用的一种自然的策略,听障儿童更是如此,并且需要更多的重复。每学习一个新的短语或句子,我们需要在有意义的互动情境下,重复新的词汇或短语几十次或是更多次,信息才能被孩子接收。比如我们要认识“香蕉”,便可以带孩子去超市或者水果店买香蕉;用香蕉款待家人(给奶奶吃香蕉,把香蕉送给爸爸);一起做香蕉奶昔;剥香蕉皮;切香蕉;用橡皮泥做香蕉;把香蕉藏在不同位置(冰箱里、枕头下、书柜上)让孩子来寻找。这样学习聆听一个新的词汇,不断地变换聆听经历,重复新词汇的有效输入,孩子不会因为重复而觉得无聊和厌烦,相反,孩子会一直保持兴趣和新鲜感。

3.使用破坏性策略。

破坏性策略能为孩子制造与我们沟通的机会,可以增加许多互动的话题。比如:我们要拿笔写字,可是我们手里拿的却是一根筷子;我们要给孩子喝水,但杯子却是空的;我们要出门,但是没有换鞋子。无论我们做什么,目的就是让孩子主动发现问题,这一点很重要。发现问题并有机会思考这种突发状况并尝试与我们沟通,孩子有互动的语言和话题当然更好,若没有经验,我们就需要示范合适的语言。

例如:在孩子去洗手间之前把门锁上。接下来我们将要通过这个线索发展出许多互动话题。洗手间门锁住了;我们需要拿钥匙来开门;钥匙的锯齿向上还是向下?是用力拧还是轻轻拧?宝宝太矮了,够不着怎么办?搬椅子还是沙发?向右拧还是向左拧?里面好黑呀,怎么办?等等。这些话题都是我们和孩子有效互动的最好话题,既贴近幼儿生活,又是孩子们的亲身经历。这样的语言输入能达到最好的聆听、理解效果。

4.听能输入必须在先,即先说再做。

语言输入首先通过听觉获得。当接触新玩具前,我们要输入与玩具相关的声音和短语,重复许多遍。如:认识小狗。我们可以先模仿小狗的叫声:汪汪汪,小狗;小狗,汪汪汪;书包里有一只小狗;小狗爱吃肉骨头。再唱“一只小花狗,蹲在大门口,眼睛黑黝黝,想吃肉骨头。汪汪。”我们生动地做以上事情,保证孩子的注意力被吸引。然后再出示小狗玩具,此时已经有足够多的聆听经验,孩子自然就理解小狗的词语。反之,如果一开始就给孩子先出示玩具,孩子就会只注意玩具而忽略发声,从而浪费了学习语言的好机会。

Tips:家庭中可利用的小游戏

语言康复训练的游戏:

1.歌曲《小汽车》。歌词:小汽车呀真漂亮,真呀真漂亮。嘀嘀嘀嘀嘀嘀嘀嘀,喇叭响。我是汽车小司机,我是小司机,每天开车运输忙,运输忙。

在和孩子唱这首歌时,我们可以在房间里摆好椅子以模仿公共汽车的样子。“开车”的人要带上一顶特殊的帽子,坐在最前面。家庭成员坐在汽车上,司机假装转动方向盘开车,大家一起唱歌。为了增加趣味性和真实性,可以用水盆或者小呼啦圈做方向盘。在感受欢乐的同时学习语言。

2.“小孩小孩真好玩”。这是一个非常实用,非常经典的游戏。在听觉描述和听觉记忆的训练中可以反复使用,宝宝仍会乐此不疲。具体玩法:家长说:小孩小孩真好玩,摸摸这,摸摸那,摸摸**和**跑回来。或者,小孩小孩真好玩,摸摸这,摸摸那,摸摸**然后再绕着小树跳回来。

3.“摘星星”。星星我们可以用任何物品代替,各种动物、各种交通工具、图形、颜色、水果都可作为星星替代品,这是复习名词的好游戏。孩子可以在蹦蹦跳跳的运动中学习,增加训练的趣味性。

发音训练的游戏:(所选择的玩具要操作快速又不需要花太多时间)

1.在一张纸上画一些小圆圈,并让宝宝在每个圆圈里盖章, 每练习完一个音就让他盖章。

2.往一个装着蓝色水的瓶子里扔石子、贝壳、小鱼等玩具。每练完一个音就丢一个玩具。

3.搭积木,然后把积木塔踢倒。

4.每练习一个音就学做一次青蛙跳。

这样的活动举不胜举,无论是理解性语言还是表达性语言,无论是听声放物还是发音练习,我们都可以在家中和孩子一起通过游戏来完成。这些游戏我们可以通过网络、书籍来搜索,通过借鉴和改编,成为和孩子一起度过快乐时光的宝典。

产品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产品咨询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